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职责  人员组成  党委文件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栗战书:抓落实是当前极为重要、极为紧要的一件大事

 

    抓落实是当前极为重要、极为紧要的一件大事,关系到党的目标、任务能不能实现,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能不能满足,关系到党的威信、党的形象、党的影响力和执政能力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党的执政基础能不能巩固。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全党共同的责任,更是党委办公厅(室)工作的核心职责。(文章摘自《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11期,原题目为《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

    (本刊讯)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10月10日至11日在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委办公厅系统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方面所做工作,希望各级党委办公厅(室)更好地发挥基本职能作用,投入更大力量,采取更有力措施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亲自审定会议方案并作出批示,要求党委办公厅系统以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为确保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出新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在会上讲话强调,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全党的共同责任,更是党委办公厅(室)工作的核心职责,各级党委办公厅(室)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指示要求,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动谋事、勇于担当,切实抓好“一项基本任务、三项重要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会议交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办公厅系统抓落实的经验做法,并就进一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内容、重点、目标、措施等进行具体研究部署。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秘书长,香港工委、澳门工委秘书长,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秘书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有关人民团体办公厅(室)主任等。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丁薛祥、王仲田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中央办公厅和各级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综合办事机构,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本职能作用,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抓落实,在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办公厅(室)主要是服务于本地、本级党委,尽管具体工作任务各有不同,但最基本职能、最根本任务是共同的,就是总书记批示指出的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党委办公厅系统对“一项基本任务、三项重要工作”要继续抓住不放,深入推动。“一项基本任务”,就是抓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项重要工作”,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和转变作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办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委办公厅(室)建设。

    关于继续组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在中央和各级党委统一部署下进行,具体的安排由宣传、组织部门负责。办公厅(室)要发挥推动和组织作用,特别是要服务好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今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要抓住不放,更广泛、更深入地推进。办公厅(室)要协助党委(党组)把握好学习贯彻的方向,不要流于形式,不要搞偏;要协调安排好中心组学习,起引领作用;要推动、督促面上的学习。

    要把握学习的要旨。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与马克思主义经典同宗同源的真理力量,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努力从深层次上把握系列重要讲话所蕴含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不断提高对党的理论的理解之力,不断增进对党的理论的信仰之情,不断发掘对党的理论的信心之源,使之成为指导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

    要端正学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首先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不能华而不实。如果仅仅满足于该读的篇目读了、该学的文件学了、该写的文章写了、该讲的话讲了,而没有全面准确掌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不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就成了形式主义。一定要端正态度、潜心领悟,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联系实际、推动工作。

    要端正学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首先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不能华而不实。如果仅仅满足于该读的篇目读了、该学的文件学了、该写的文章写了、该讲的话讲了,而没有全面准确掌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不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就成了形式主义。一定要端正态度、潜心领悟,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联系实际、推动工作。

    要深读原文。读辅导读本有利于加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但不能替代读讲话原文。最重要的是精读、深读讲话原文。编写辅导读本要由党委统一组织,宣传和理论研究等有关部门要精心实施,强化审核把关,不能简单粗糙,也不要搞得过多过滥。学习教材应该以中央审定过的版本为主,重点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重要讲话。

    要学以致用。功夫要下在知行统一、以用为本上,下在联系实际、务实求效上,下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真正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巨大力量。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工作中的深层次矛盾,这是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根本目的之所在,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准。要带着问题学,把工作摆进去,从讲话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实践中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真正把学习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本领,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

    关于继续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改进和转变作风,会议强调:八项规定是中央政治局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一项庄严政治承诺,能不能落到实处,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考验,事关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中办和各地各部门办公厅(室)在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中担负着重要责任,要全面扎实地履行好职责,积极协助中央和党委(党组)抓好贯彻落实,步子不能停、措施不能松、力度不能减,进一步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坚决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制定更加具体的操作规定和标准,尽可能做到细化、实化、量化,增强执行的可操作性和实际效果。中央已经批准了一系列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配套制度计划,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的细化措施也正在研究制定中。有关措施经中央审批同意后,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精神,进一步细化、完善有关制度,抓紧制定更加具体的配套措施办法。

    要继续狠抓“四风”整治,防止和解决消极抵触、“四风”反弹回潮问题。各级党委办公厅(室)要按照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要求,充分发挥牵总、协调、督办的职能作用,同纪检、监察、组织和政府办公厅(室)等部门紧密协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反对和整治“四风”工作,特别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害部门、盲点地带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举报多、媒体报道多问题的专项治理,要真正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持续积累风清气正的强大正能量,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证。

    关于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扎实抓好办公厅(室)建设,会议强调:“5·8”重要讲话对办公厅(室)工作的方向、定位、职能职责和办公厅(室)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作了准确、系统、深刻概括,为加强办公厅(室)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要把这次重要讲话作为办公厅系统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全面提升办公厅(室)工作水平的重大机遇,作为办公厅系统发挥更大作用的重大机遇,坚持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办公厅(室)各项建设,真正把办公厅(室)建设成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学习贯彻“5·8”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见诸行动,把讲话指出的目标方向转化为推动办公厅(室)建设的指南针和路线图。在思想建设上,要以讲话为看齐的基准,始终保持强烈的看齐意识,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在业务建设上,要看看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布局、工作机制是不是符合中央的要求,能不能跟上中央的步伐,该调整的调整,该整合的整合,该创新的创新,该加强的加强,真正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要引领大家对照“五个坚持”,找准自己的差距,在继承优良传统作风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把“五个坚持”作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作风品行融入到精神血脉中去,一代一代传下去,使办公厅(室)这支队伍始终成为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能取胜的过硬队伍。

    关于发挥党委办公厅(室)基本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会议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抓落实问题,提出许多重要思想观点。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抓落实的规律,讲得很清楚、很透彻、很深刻,为我们抓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并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

    “当前,我们党的执政环境、执政使命和执政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抓落实的任务比以往更加繁重,抓落实遇到的难题比以往更加复杂,抓落实的方法手段也比以往有更高要求。抓落实是当前极为重要、极为紧要的一件大事,关系到党的目标、任务能不能实现,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能不能满足,关系到党的威信、党的形象、党的影响力和执政能力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党的执政基础能不能巩固。

    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是全党共同的责任,更是党委办公厅(室)工作的核心职责。中办和各级党委办公厅(室)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动谋事,勇于担当,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

    抓落实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迅速传达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中央决策部署出台后,要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地传达下去,使地方和部门及时掌握中央精神和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同时,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作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调动资源力量,使各方面在抓落实上同轴共转、齐心共抓。二是加强督查督办,强化问效问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一段后,要适时派出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回访等多种方式了解贯彻落实情况。督查中,既要看作了哪些部署安排,更要看落实的实际效果怎么样。要运用好督查结果,严格予以问责,使不抓落实、落实不力的人坐不住,真正形成抓落实的倒逼机制。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切实当好参谋。要把调研贯穿于抓落实的全过程,深入一线察实情、听真话,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了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查找落实不好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有喜报喜、有忧报忧,纠错补漏、调整完善,把工作层层推向深入。四是健全报告制度,增强落实自觉。要督促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适时向中央提交阶段性报告、专题性报告、综合性报告,实事求是向中央报告贯彻落实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五是放大典型效应,激发落实动力。要善于运用抓典型的工作方法,一方面从各地各部门工作实践中发现有示范性、带动力的正面典型,总结推广其成功经验,做到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以起到抓一点带一片的效果;另一方面要敢于抓反面典型,对落实不力甚至顶着不办的,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以起到警示鞭策作用。六是注重上下联动,形成落实合力。中办要牵头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加强党委办公厅系统的交流,形成抓落实的合力。各地各部门办公厅(室)要结合实际,创新方法,下大力气抓落实,积极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泰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922 E-mail:db@tsmc.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